畫屏鳥

我是羽黑,沒綁手機所以日後留言也無法再回覆,請見諒。
已增加新家連結,以後會更新在Blog。
友情並未更高尚,愛情並未更可貴,親情並未更神聖。

全職與一點點金光的閒聊

勉勉強強也算是寫過一次銀燕了。其實史家人我都想寫一遍,但當中最不知道如何是好、最想逃避的就是銀燕,不是不喜歡,而是……沒辦法寫得可愛!寫不出牛萬分之一的可愛!不可愛的牛還能算是牛嗎!

從以前到現在都拿個性可愛的人物沒轍,回顧全職,黃喻硬是寫了四篇,孫翔相關也寫了兩篇,只能說當時的自己真是有挑戰精神,雖然還是沒有寫出黃少與孫翔萬分之一的可愛。


說到全職,大概是因為動畫開播,最近也有一些新的小紅心和追蹤,非常感謝。不過在我三刷原作前,應該暫時沒有機會寫全職的同人。

全職算是我在創作方面比較滿足的圈子。每個圈我都會有心中的「最後一篇文」,不見得是實際的最後一篇,而是只要能寫出這篇,我就覺得沒有遺憾了;無奈的是,真正達到這個目標的圈非常少,有的圈是還沒待到那個程度就爬牆了,有的圈是惦記很久但就是沒機會寫出來(比方說俠風我一直想再給秋娟寫一篇)。

而全職,是非常少數我寫出了「最後一篇文」的圈子,也就是〈猶可追……?〉,或者正確來說,是把寫給葉修的〈猶可追〉、給蘇沐橙的〈愛〉跟陶軒的這篇加在一起的三篇故事,所以儘管我的檔案裡還有為了寫沐橙跟方銳去藍雨拔蘿蔔(?)而想的林/方、為了寫張佳樂逗沐橙笑而想的雙花、為了寫葉秋跟沐橙聊天而想的雙葉、為了寫沐橙第一次花自己的薪水跟秀秀出國玩而想的葉橙(總算有篇正經葉橙)、葉黃喻正三角以及葉皓(咦?),但是因為〈猶可追……?〉寫出來了,我不會說這篇寫得很滿意,不過倒是可以很肯定地說,我已經沒有太大的遺憾。

葉&橙是我在全職所有關注的中心點,我的本命不是葉修不是蘇沐橙也不是葉橙,而是葉&橙,這兩人之間的任何關係,和以他們為中心發展出去的關係。至於三人關係,比起傘修橙或是陶傘修,我最喜歡的還是陶葉橙。玻璃碎了一地,三個人一起踩上去一起流血,不是很有意思嗎?〈猶可追……?〉不是為了「洗白」陶軒,他犯了錯、他勢利眼、他是小人,但這跟他有他自己的愛與憤怒是不相斥的,跟我作為一個讀者去想像他的愛與憤怒也是不相斥的。

我對全職大抵上很滿意,就算我大藍雨季後賽這樣那樣也沒有太大意見,唯一皺了眉頭的,是葉修在陶軒崔立面前揭露身分問題時,以常先內心想法為開頭的段落:「他的行為,是違反了聯盟的規定,但從比賽所需要的公平性上來講,卻沒有任何影響,他只是借用了一個身份,而後一直是本人在打,相對而言,那些修改年齡的選手,對公平的破壞反倒更嚴重一些吧?」

……嗯?差別是?黑人問號.jpg

透過全書的描寫,葉修的人格有目共睹,即使面臨身分這個尷尬的問題,讀者也很容易主動幫他辯護;而對劉皓這類人物的處理(蟲爹曰:不需要懲罰他)也可看出,蟲爹對待書中各種正反面角色的心態也較近戰時成熟很多。只是蟲爹可能還是太愛葉修了,在這一刻忍不住要藉常先之口為他辯護,但對我這種遲鈍的讀者而言,你不講我還沒注意,你一講我就開始對接下來的每句話感到糾結,越糾結就越同理此時陶軒氣到爆炸的心情。善於識人的葉修曾篤定地說陶軒不會玩小手段,最後陶軒卻卑劣地利用沐橙去傷害葉修,這是葉修終究錯看了陶軒,還是陶軒的心態有了變化?我賭是因為蟲爹忘了這回事(喂),不過這就提供了我切入點。這對我大概也成了一個警惕,那就是身為創作者,愛要表露得克制。(對,大俠,我也是在說你對劍劍的愛。)

希望這麼說不會讓人以為我不喜歡葉修,我也不是想各打五十大板說「兩邊都有錯,扯平了」。葉修與陶軒愧對彼此的程度與人格自然有高下之分,且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,沒有互相抵銷的問題。思考一個正面角色的錯誤,除了洗白A、抹黑B以外,應該還有其他可能性才對。我想說的是,不知道是蟲爹有意或無意寫出的這個「漏洞」(也許只有我覺得是漏洞),在當時讓我皺了皺眉,對於我心中葉修的形象造成的影響卻是非常深遠且正向的。如果沒有這一段,葉修在我心裡可能就是個蘇蘇蘇蘇蘇到極點的男神;但有了這一段,他在我心裡才終於完全超越萌的對象,成為最重要的一個「人」。在這方面,沐橙也是同理。


我主要把lofter當成放文的倉庫,在我因為一些原因必須遠離抒發心情的管道時,也是盡力克制住自己不要轉而把心情傾倒到這裡。不過當初畢竟是為了全職才開始用lofter,也在此得到許多回饋,所以有些話還是稍微交代一下,謝謝各位一直以來的愛護。

接下來的活動暫時以金光布袋戲為主,希望能待得久一點。既然寫了銀燕,檯面上的史家人就只剩下藏爹沒好好寫過了,但藏爹是繼銀燕之後我第二想避開的人物,這類型真是超級不拿手……

雖然還有幾篇想寫的故事,不過寫起來比較費力,這三個月要忙一陣子,目前就先跟著劇情波動吧,海境的王八配章魚好萌!話說我不是空廚,真要說的話心裡的第一位是赤羽先生才對,結果寫來寫去都是小空……

评论
热度(5)

© 畫屏鳥 | Powered by LOFTER